学院概况

工程力学系简介

工程力学系学科专业历史悠久,1923年建立高等力学实验室,1957年建立国内首批应用力学专业,1979成立工程力学系。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力学排名全国第三,为A类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1962 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振动测试基地,首批博士点(1981)、首批国家重点实验室(1985)、首批国家重点学科(1988、2001、2006),1989 年设力学博士后流动站,1998 年力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07 年建成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部级重点实验室5 个。创办4 个学术期刊。本专业为2019年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首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 “教育部第一批特色专业”、陕西省“省级名牌专业”、2017年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坚持和弘扬“数理、力学、工程相结合”的学术思想,瞄准国际学科前沿,按照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力学基础理论学习,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培养开拓创新精神,传承交大西迁精神,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践行新工科人才培养理念,立德树人,形成了“基础厚、重实践、能力强、适应广”的力学人才培养特色和传统。

以“集一流队伍、建一流基地、创一流环境、出一流成果、育一流人才”的思路,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在力学及相关领域起引领作用的杰出人才。50 名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95%有留学经历。其中,国家级领军人才4 名、国家杰青4 名、百千万国家级人选3 名、教育部(跨)新世纪人才12 名。2005 年教育部创新研究团队,2010 、2013年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基础力学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5 个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建成“基础型、综合型、创新型”实验教学体系。承担重大任务能力强、成果突出。2012 年来承担973、863、重点研发、国防等重点科研项目430 余项(其中首席973 项目2 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 项(第一单位)、省部级一等奖5 项(第一单位)、何梁何利科技奖1 项。111 引智项目3项。2012成立国际应用力学中心。以重大项目等为依托,在国内开展了实质性、多方位合作研究,形成了良性互动机制。本专业已成为我国培养力学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培养了以锁志刚(美国工程院和科学院院士)、高华健(美国三院院士)、陈政清(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余建军(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兼CEO)等为代表的大批优秀人才。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