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力学实验班

力学实验班(力学H)简介

力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于2020年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工程力学专业所属力学学科,本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为“A”,入选“双一流”学科。本专业创办于1957年,1962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振动测试基地,首批博士点(1981)、首批国家重点实验室(1985)、首批国家重点学科(1988、2001、2006),1989年设力学博士后流动站,1998 年力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07 年建成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部级重点实验室5 个。创办4 个学术期刊。本专业为“教育部第一批特色专业”和2019年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获首批国家一流专业。以“集一流队伍、建一流基地、创一流环境、出一流成果、育一流人才”为定位,形成了“基础厚、重实践、能力强、适应广”的人才培养特色与传统。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国际力学领域最高奖Timoshenko奖章获得者、美国三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高华健教授,美国双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锁志刚教授,国家人才计划18名。外籍教师10名;教育部教指委副主任1人、委员1人,课指委委员1人,科技委委员1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名、基金委咨询专家组成员1名。拥有一流育人环境,工程力学专业拥有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11”引智基地3个,省部级实验室6个,建成2个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菁英班,8个创新实验室、8个校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依托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基础教学平台等优势工科资源,探索力学与多学科交叉创新教育模式,培养世界一流的力学拔尖人才。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我校、我院,并充分肯定学院的创新成果。

一、力学拔尖创新人才定位

力学是整个自然科学的基础,同时兼备数学、科学和工科三重属性的特点,扮演着工科基础的角色,有着跨越理工的天然属性。1929级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长就是著名的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航天之父,工程控制论创始人之一。数学特性赋予力学量化基因,近几十年量化基因的代表性发展是创立了有限元法,成为工程分析基本方法之一。科学属性赋予力学技术创新“基因”,航空航天技术和工业的诞生是力学创新基因代表作之一。

二、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人类未来重大挑战,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扎实数理基础和工科专业知识,能解决国家“卡脖子”重大需求问题,在力学及相关工科领域引领开创性基础研究和颠覆性技术发明的国际创新杰出人才。

三、培养方案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思想,依托力学拔尖人才前期探索和培养成效,突出“基础厚、重实践、能力强、适应广”的创新人才培养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重塑专业课程体系,构建专业基础和专业核心课程相融合的贯通课程,形成兼顾深度与宽度的“T”型课程体系, 夯实数理基础,体系化力学专业知识。

2.多学科交叉培养,依托交大优势工科教育和科研平台,鼓励学生大四完全自主选择交叉专业,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

3.创建“进阶式实践创新培养体系,从大一开始通过大师讲力学、专业认知实践、集中科研实践、进阶式科研训练、力学创新挑战训练等,进阶式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现科教融合促创新。

4.多方协同育人,依托力学学科国际顶尖校友资源和优秀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实现多方协同育人:

模式①:大四选修其它专业的课程(≥8学分)+毕业设计。

模式②:出国学习+毕业设计。

模式③:加入国内高校团队科研学习+毕业设计。

模式④:研究所实习+毕业设计。

模式⑤:企业实习+毕业设计。

模式⑥:选修研究生学位课+毕业设计。(贯通式培养)

5.完全自主个性化发展方案,注重留白,专业课程分布到前六学期,学生完全自主决定大四发展方向,以多元化发展环境助力每个学生成才。

四、培养优势

1.平台保障。空天与力学研究院依托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11创新引智基地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6个。建设力学拔尖人才基础力学教学平台、力学专业实验教学、力学创新实践平台、学生科技竞赛基地、力学交叉俱乐部、力学工科基础文化平台、西安交通大学航模队、智能飞行器俱乐部八大实践教学平台(物理空间>5000m2),为拔尖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提供优越的平台保障。

2.国际化保障。依托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国际应用力学中心、丝绸之路空天技术创新中心三个国际基地,与18所国外一流高校签署合作培养协议27项。聘请美国两院院士锁志刚教授为力学试验班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学生培养方案制定和试施。提供丰厚的奖学金,支持学生大四全年到国际顶尖大学交流学习;大二、大三暑期到世界一流研究大学(机构)交流或世界500强企业学习一个月,为拔尖人才成长开辟绿色通道。

3.制度保障。以学校管理文件为基础,设立培养特区,单独订制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实施柔性管理,突出个性化培养。成立以院长牵头的领导小组和力学试验班工作实施小组,实行首席科学家和项目主任负责制。学院将不少于50%的学科和后配给经费,用于力学拔尖班的建设工作。

五、前期人才培养成果

1.优秀毕业生。本科生73.6%深造(22%进入世界名校),40%进入国家大型企业,多人任教哈佛和布朗大学等。培养锁志刚、高华健等力学大师及长征五号总师、华龙一号总师、喜马拉雅公司CEO等行业领军人才,杰青7人。

2.获奖情况。获互联网+大赛金奖、SAE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世界总冠军等180余项。获全国百篇优博2篇、提名9篇。

3.社会影响。育才社会声誉好。2019年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先后视察我院,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肯定人才培养成绩。

欢迎选择西安交通大学力学拔尖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